理财,要懂得断舍离

文章来源: FinSpark小财子
www.finspark.com

不久前,《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》的实镜真人秀节目在网飞(Netflix)热播,让‘断舍离’这个家居收纳术一时风行了起来。“这会令你心动吗?”(Does it spark joy?)一句简单的话,让你清楚该留下什么,也让这个奉行极简的整理术普及开来。

断,断绝不需要的物品进入房间;舍,舍弃家中累积的废物;离,即脱离对物品的执着,营造宽裕又自在的空间。融合三者,便是以极简的态度,去对房间、屋子进行收纳,在这个过程中放下执念,遇见更好的自己。

这让我重新拾起了山下英子的《断舍离》一书。温故而知新,再一次的阅读,又有了不同的领悟。这一次,我正式开始收纳房间。兴致勃勃地正要开始,却发现一个问题:我根本不知从何下手。一个小小的房间,竟收纳了那么多的东西,而且也不知道当初为何会买下,以及为何留到了现在。赫然发现,有收集癖好的我,其实不需要那么多东西,有些物品对我而言,是没有用处的,而我却不舍得将其丢弃。日积月累,东西越收越多,留给自己的空间却越来越小。

在《断舍离》一书中,作者致力提倡物尽其用,通过整理房间,并以‘自己’和‘现在’为出发点。在思考是否要丢弃一样物品的时候,问问自己:“它能让你心动吗?”如果没有,就真诚地向它道谢,并跟它道别。在开始整理的过程中,我才发现这看起来简单的概念,做起来却不容易。我总有许多借口。“感觉好可惜。”“如果以后用得上呢?”“万一我需要呢?”但是,我忘了‘自己’和‘当下’才是最重要的。在此时此刻,今天的自己,需要这件东西吗?我这才意识到,‘断舍离’不仅止于收纳术,更是一个对人生的思考过程。

在这个资讯、物资泛滥的时代,我们在一天里接收到的信息、物品,实在太多了,身边许多的诱惑难免让人迷失。我们不断地追求更多,想赚更多的钱,住更大的房子,驾更高级的车,而陷入了欲望的无限轮回。而我们却很少回归内心,去思考究竟需不需要这些。于是我们被欲望绑架、被物质绑架,惶惶不可终日。但其实,我们完全有选择权,而“断舍离”让我意识到这一点。

在财务规划上,‘断舍离’能让你更清楚自己要的生活,让你的生活过得简单自在。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,用最少的花费取得最大的满足感,既能减轻压力和负担,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理财方式。

不妨试着从记账开始。先记一两个月,再以‘断舍离’的方式检视你的消费习惯,也许你会惊讶,有些消费是盲目而浪费的。接着,整理财务,设定目标,制作自己的理财蓝图。把注意力放在‘自己’身上,让钱财服务你,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,不盲目追求别人眼中的幸福,这点尤为重要。在财务规划上,断,即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;舍,舍弃多余没用的东西;离,即脱离对物质的执念。

通过‘断舍离’,断绝欲望和诱惑的影响,改掉以往没有计划的方式,舍弃盲目消费的习惯,找出自己的理想生活,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和财务资源,过一个财务健康的生活。切记,做到物尽其用,让你的时间、财务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,拒绝冲动消费,因需要而购买。由此,你能看清自己的财务目标,需要多少被动收入,并透过工作、储蓄或投资来累积这笔钱,做好资产配置、投资管理。

若你觉得不切实际,不妨亲身尝试,从收拾房间、扔掉杂物开始。也许你会惊讶,有许多没有物尽其用的东西,却因为舍不得、觉得以后会用到等等原因,留到了现在,占据了不少空间。在日常消费中,犹豫是否要购买时,不妨问问自己:“现在的我需要吗?”若答案是不,那就真诚地感谢,并向它道别吧!